Friday, July 1, 2011

工作日记


这几天,辅导了很多老病人。
我不会说广东话,但是,很多老人却只会说广东话。
我希望自己不是在对牛弹琴。
看到很多老人家,觉得他们很可怜。
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几个。

第一个是一个年纪差不多有六十多的妇女。
那天,她单独一个人来拿药。
谈了才发现,原来她是自己一个人住在puchong。
她说,每次要来拿药,都要转三趟巴士才能来到医院。
我问她说,家人呢?孩子呢?
才发现,原来她的儿子很富有,是个很成功的生意人。
她说她的儿子也是住在puchong,蛮靠近她家。
我问,为什么不一起住呢?
她说,因为媳妇不喜欢。
儿子很富有,住在很大间的家,有泳池花园,有园丁,佣人,司机。
我问她,那为什么不叫司机送你来拿药?
她说,因为司机要送小孩上学,
司机顶多也只是送她到巴士站,
她还是要转两趟巴士来。
我听了,顿时傻了眼。
结果,我花了很久的时间,
她还是学不会insulin pen,
我就说,还是我可以打电话叫你的孩子一起来学吗?
她一听到我说要打电话,就很紧张的问我说,
可不可以不要麻烦她的儿子来?
她说,她害怕等下媳妇会以为她有什么疾病,
以后就不会每两个星期来带她去吃一次的晚餐了。
她说,她的儿子每次来带她去吃饭,
也只是到公寓楼下等她,一年只有过年才会上去她家一次,
就只有那么一次。
我听了,很辛酸。
儿子这样对妈妈,是很不应该的。
儿子的心肠,到底是什么做的?
真得可以忍下心不顾妈妈吗?
养儿防老,在现在这个时代,已经淘汰了。

第二个是一个七十八岁的老婆婆。
她一来到,就告诉我她只会说广东话,
我不会,就只好问她,会中文吗,
她说勉强会一点。
我教了她五次该怎么用novopen4,
她又示范了四次,才勉强算及格。
我可以了解,老人家学东西,
真的是比一般人需要很多很多时间。
总共用了很久时间才教会她。
我就问她,有没有和家人一起住,
心想如果有的话,可能可以要家人一起来学。
她说一个人住。我想也许另外一半已经离开了。
我问她,那怎么来医院?
她说拿taxi来,很贵。
望着她孤单离开的背影,
我在想,如果以后我这么老了,
一个人生活,我可以吗?

另外一个也是一个大约六十多岁的老婆婆。
这个比较幸福一点,她和女儿一起来。
一来到,我就问她,家里还有旧的novolet吗?
她说还可以用一个月,我就解释,
如果是这样,应该要把家里的用完了,
才回来医院拿novopen4,顺便学习怎么用。
我就告诉她,新的penfill要放进冰箱,放鸡蛋的地方。
她听了,很吃惊的问我,
怎么新的penfill那么麻烦,要放进冰箱。
我听了她的回答后,更吃惊!
我就马上问她,那些还没有用过的novolet,收在哪里?
她的回答让我差点吐血。
她说,当然收在房间里,不然放哪里?
我听了,马上傻眼,很无奈的告诉她,
现在你可以拿novopen4,还有可以马上教你怎么用了。
她听了,一头雾水。问我,刚才不是说不用这么快拿吗?
我就解释,那些novolet全部不能用了,因为没有放在冰箱。
我问她,拿药的时候,PPF没有告诉你,
那些没有用过的novolet要放冰箱吗?
(在我的医院,是PPF dispense的)
她说没有。我说会不会是因为你听不懂马来话,
所以误会了?
她说,她每次来拿药,都有带翻译员来,
就是她的女儿。我就。。(无言)
过后,她很害怕的问我:“小姐,那我会死掉吗?”
我说,为什么这么问?
她说,因为她已经用novolet好几年了。
而且一直以来,从来都没有放冰箱。
我听了,除了吐血,还是只有吐血。
几年了!!!!!!!!!!
同样的,教了她很久,她才学会,
花了很多时间,很多心思。
我问她女儿是不是和妈妈一起住,
女儿说,不是,妈妈和媳妇一起住。
老婆婆一听到媳妇,就出现那种表情,
一眼就明白应该是有婆媳问题。
果然,相见容易相处难。
我在想,那些没有耐心的人,果然不适合counsel病人,
因为,如果你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
你就会很不耐烦。
老人家已经够可怜了,你还要不耐烦的对他们。
所以,请给多一点时间,还有耐心的对病人。
临走前,我一直提醒她,要记得马上回家用,
不然忘记了,就要再回来医院,多麻烦。
她就问我,如果不会,可以打电话来吗?
我就笑笑说,再回来就好了。
她连连对我说谢谢,应该是因为很有耐心的教她吧。

在医院工作,本来就会遇到很多不同形色的人,
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生,
却述说着同样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